84176070_3319097781440290_3440566428149743616_o.jpg

我們都知道,疫情與感染個案的數量正在上升,感到慌張與不安極其正常。

但同時也該看見,有許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、海關、防疫工作者、政府單位,都在積極投入防疫工作。

但近期最惡劣的行為,就是把台灣的「我OK,你先領」跟中國的「不戴口罩、相信政府」混為一談。
 
中國人之所以會說不戴口罩、相信政府,是因為他們如果開始主張要戴口罩、要小心武漢肺炎,那他們可能還沒得肺炎就被政府給搞死。
 
而台灣人會說「我OK,你先領」則是自主發起,沒有任何強迫性。而且目的是為了要將口罩優先給醫療人員和出現症狀的民眾領取。
 
原本根據外界的疫情預測顯示,台灣將成為中國大陸以外疫情風險「第二慘」的地區。

但台灣目前確診24例且控制良好, 這種條件下就整個大環境來說,風險已經比其他國家低很多。

更不用說跟中國比,不然你可以去問那些台商為什麼要搶著回台灣。
 
而「你先領」就是把口罩優先讓給需要的人,甚麼叫「需要的人」?有出現類似症狀的、免疫力較差的,這種「你先領」的行為,也是在對口罩的使用作效益最大化。
 
因為比起你沒事的人去戴口罩,然後讓高危險群在外面口沫橫飛,直接把口罩讓給他們戴還比較安全。
 
當屋頂漏水的時候,你與其讓屋子裡面每個人都穿雨衣、拿雨傘,不如直接把漏水的地方先堵起來還比較省事。這道理又沒有很難懂。
 
而醫護人員更不用講。中國的醫護人員,他們的防護裝備規格遠遠低於當地官僚和有錢人。

缺乏管制的狀況下口罩價格飆升,有錢人才有得買、沒錢的哪怕你是前線醫療人員都只能等著被感染。這就是中國疫情快速失控的主要原因。
 
醫療人員一但倒,後面就是骨牌跟著倒。
 
「我OK,你先領」其實展現出來的態度,就是「公德心」
 
大部分華國人對於「公德心」這個詞的理解,多是教條化的。
 
而當你長大了發現「我如果不遵守,好像也不會怎麼樣」,當這個教條失去約束力,你自然就會開始亂丟垃圾和菸蒂:反正丟一下也不會怎樣,不要被別人看到就好了。
 
其實「道德」的真諦,就是最大化的利益,道德跟利益從來就沒有衝突。而且正好相反,道德就是一種極大化的利益。
 
道德就是不只我獲利、我也要其他人也一起獲利。比起我自己囤了10箱口罩,其他人一片都拿不到,我更希望這十箱平均給每個人。
 
你選擇了較有價值的那種,這就是「公德心」真正的意義。
 
中國不是沒錢沒資源、也不是科技落後,但他們防疫會崩潰,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缺乏「公德心」的觀念。

他們愛講道德,但全都淪為教條化的泛道德主義,只會跟你說甚麼不能做,但不會讓你知道為什麼。
 
回到台灣的口罩問題也是一樣。
 
你可以選擇好好的沒事也跟人家去搶口罩,或者你就用不到那麼多也在囤積,反而讓高風險的族群在外面散佈病毒;或者把口罩讓風險較高的人先戴

一次兩者兼顧,哪一種選擇能發揮口罩的最大效益,其實不難判斷。
 
而最惡劣的就是,某些人為了抨擊民進黨,而把「我OK,你先領」改成「你OK,我先領」,這等於是在煽動民眾去搶口罩。
 
他們要不就是愚蠢到以為搶口罩沒甚麼大不了、不會有甚麼嚴重後果。
 
或者其實他們根本就很了解,只要民眾開始恐慌、搶口罩,如果導致前線醫療人員和高危險群沒口罩可用,就會讓現有的防疫體系崩潰,所以他們故意要這麼做。
 
因為他們就是想透過讓防疫體系崩潰、疫情嚴重爆發,來重挫民進黨。儘管這會讓全台灣人曝露在危險之下也覺得無所謂。
 
愚蠢絕對是對這種「我先領」的行為最善意的解讀。
 
為什麼會說中國人會很沒公德心?因為中國人並不會站在群體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思考。

所以你會看到中國人橫掃上海好市多,因為他們不會思考「慢慢排隊,雖然我可能不會第一個買到,但整體來說大家都能買到東西」

他們只會覺得「我搶不到我就虧大了,所以我要奔跑推擠衝撞,撞進去我就買到賺到,撞不進去反正其他人也會被我卡住買不到」
 
他們永遠只會站在自己有沒有利可圖的角度來思考、來下判斷,而不會去思考怎麼樣來讓手上的資源發揮超乎他原本價值的作用。
 
而這種思考模式也同時反應在他們對醫療資源的分配上。
 
相比之下,到底是「我OK,你先領」比較像中國人,還是「你OK,我先領」會比較像中國人?我覺得其實是不難判斷。
 
台灣人會在一次次的團結中渡過難關,也會在一次次的難關當中,將破碎的認同凝聚成為新的國族。
 
因為「公德心」的前提就是要與誰一起共享最大化的利益,就是決定你能否成為一個國家、一個民族的關鍵要素。

我們不只會成為國民,而且還會成為好國好民。

而自私自利的人,將會自外於這個利益共享圈之外。
 
你要加入哪一邊,你自己決定。

 

如果喜歡此篇文章,請幫我按讚鼓勵唷!感謝你 😜 

也可以加入我的facebook粉絲團和我聊聊天兒~

arrow
arrow

    嗑萊鵝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